跳到主要內容
:::

風濕過敏免疫科

科系簡介

風濕過敏免疫科這個科別,若在十多年前可能大家都還很陌生,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已經發展成很重要的一個科目!它屬於內科次專科的一科,它可以是很獨立的一個科目,也可以是與各次專科息息相關相關的一個特別科目!這個科我們顧名思義上將它分成兩大部分,就是風濕免疫與過敏兩大部分!

風濕免疫部分:

    在風濕這一部份,風濕是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簡易名詞!常見筋骨酸痛特別是天氣不定、環境潮濕時出現症狀,都可以與它扯上關係。事實上風濕免疫包括好幾百種疾病,診斷可以細分如下(1) 退化性: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凸出(骨刺)等 (2) 代謝性:痛風、骨質疏鬆症 (3) 發炎性: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 (4) 免疫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皮肌炎、血管炎、全身性性硬化症等 (5) 結構性: 肌腱炎、肌肉拉傷、筋膜炎等(6) 其他疾病:肩膀酸痛、背痛等問題都可以到本科來就診!

台灣四五十年來以農業發展經濟,造就了台灣今日的富庶繁榮,但多數以農為業的人,也因為年輕時過度努力工作而在年老時出現了肢體退化的症狀如膝部的退化性關節炎,這些疼痛造成生活上的極度不適與不便,還好這些病症在今日醫學的發展上已有很多很好的治療可以用來減輕病人的痛苦,而風濕科正是這種病症的專家!除了肢體的退化問題外,創造台灣奇蹟的老一輩也因為當時的經濟較為拮据而省吃儉用,今日骨質疏鬆問題也很常見,本院擁有專門的檢驗機器可以簡易與精準的早期檢測出你的骨質疏鬆,進而早期預防可免除你因疏鬆而造成的病態性的骨折。

過敏部分:

    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我們的生活環境也因此付出了部分的代價,空氣的品質就是一個問題,隨空氣的污染我們過敏的問題也越來越多: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可以說日屢見不鮮!尤其在小孩子的身上我們發現過敏的問題是以倍數在成長的!我們也常聽到食物所引起的過敏問題如常見的海鮮:蝦子、螃蟹,普通食物上的牛奶、花生、水果等在現今的生活環境上都是常見的過敏問題。此外,皮膚過敏(如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溼疹等都可能和過敏或免疫功能失調相關。

  本科提供過敏原檢測,可透過抽血檢驗出過敏原,免去了傳統以皮下注射過敏原的不適與痛苦方式,氣喘方面本科除了以優良的醫術治療病人之外,也結合機器檢測呼吸功能以期提升完整治療!

醫療團隊

  • 林科名

    科主任

    專長:關節炎、一般內科疾病 、骨質疏鬆、骨刺、腰酸背痛、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炎、蕁麻疹、乾癬、過敏症、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皮肌炎、血管炎、自體免疫疾病

    查看
  • 林靖麒

    主治醫師

    專長:關節炎、骨質疏鬆、骨刺、腰酸背痛、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炎、過敏症、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皮肌炎、血管炎、自體免疫疾病、一般內科疾病

    查看
  • 尤珊富

    主治醫師

    專長:過敏免疫風濕疾病、甲褶鏡檢查、雷諾氏症

    查看
  • 黃煦恩

    主治醫師

    專長:關節炎、骨質疏鬆、骨刺、腰酸背痛、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炎、過敏症、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皮肌炎、血管炎、自體免疫疾病、一般內科疾病

    查看
  • 連育誠

    醫師

    -尚無資料-

    查看

醫技團隊

  • 楊蕙菁

    醫檢師MT2

護理團隊

  • 蔡友純

    內科NP1(N4)

聯絡資訊

TEL:05-3621000 | FAX:05-3623002

位置說明 : 綜合醫學大樓一樓內科門診區

聯絡信箱 : applekao@cgmh.org.tw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